SAM_8060

我為這次十一天的清邁畢業之旅訂了一個矯情的主題—沉澱心靈。

到最後,要是你問我:「有達成目標嗎?」

我也許只能難為情的告訴你我只是隨心所欲地混過了,但在整個旅途中有那麼兩個特別的瞬間,我想我是感受到那種接近空靈的狀態的,其中一個就是在這個矇矓的清晨。

這是我整個旅程中的最後一天了,前一天的晚上我跟同遊PAI的台灣朋友道別,又忙著整理、打包行李很晚才睡。調了五時的鬧鐘,在掙扎中醒了又睡最終成功逼自己在六時起床了。

媽的,這四年來顛倒的大學生生活使我好幾年沒在這些鐘數是醒著的了。這次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,想著「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不看不知道要等何時了」,硬是用意志力挖自己起床。

 

SAM_8059

六時多的清邁很有種接近空靈的平靜。

點點的陽光灑落在樹葉,空氣是清爽而微涼的,間或聽到枝椏上的鳥啾啾的叫。

在民宿走到不遠處的清邁門,大概是十分鐘的路程,清晨的早上,人煙稀少。

在清邁城內,到處都是寺廟,我住的民宿旁也有兩間,因此,在路上我就遇見了一個從寺廟外出準備化緣的少年僧人。

僧人身型瘦削,身穿鮮艷的橙色袈裟,赤著腳以堅毅的步履走在我的前頭。

 

SAM_8061

 

看來清邁早起的人很多,有別於小巷中的幽清,六時多的清邁門已經是車水馬龍了,市場內不少只作早市的攤販已經開市,不論是熟食、水果、鮮花、飲品甚至是糕點的小販都已經把貨品佈置好。

我想晚起的我大概已經錯過了最熱鬧的化緣時段,清邁門市場的外面,只剩下疏疏落落的僧人在托缽化緣。

SAM_8064

不少僧侶的年紀都很小,看來不過是十二、三歲的樣子,仨仨倆倆地站在一起,臉上還是掛著輕鬆的微笑,少了一份佛教的肅穆,卻多了一份「接地氣」的人情味。

他們手上捧著一個大缽,等待路過的民聚供養他們。

泰國是個以佛教為主要信仰的國家,超過九成的人口都是信奉佛教,不少泰國男子在人生中或短或長都會出家至少一次。

在泰國,近乎生活上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和尚供養化緣物資,卻不會接受金錢上的化緣。在一些化緣包中,就不難看到日常生活用品如牙膏、衛生紙等我們會覺得突兀的物品,只是大部份的人還是以食物為主,好像是熟食、米飯、牛奶、豆奶、餅干、水果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泰國的僧侶是可以吃葷的,因此化緣的食物沒那麼的講究,一切都講求心意即可。

泰國的和尚不會升火煮食,全靠的食糧就只依靠每日早上托缽向民眾化緣的所得,化緣的工作中午前要完成,以免影響民眾工作生活作息。他們每天只吃兩餐:早上吃一餐,中午吃一餐,過午不食,只可以喝水。

在市場外,不難買到給民眾買來化緣的小食物包,我就以20B 買了一份有點點奶、點點以泰式香料煮成的肉配成的糯米飯化緣包。

看來觀看僧侶化緣已經成為了一個文化旅遊的新景點,雖然還稱不上有很多旅客(大概沒有多少個旅人能勤奮地成功爬起床吧-_-),但這個產業似乎也微微地探出頭來,吸引了部分商人以英文叫賣化緣包。

PS.說真的,我沒看到有幾個東方面孔參與,倒是看見不少西方人,是因為東方人都比較愛消費型的旅遊嗎?

SAM_8060

化緣的步驟很簡單,首先赤腳跪著,然後獻上化緣的食物包,(女性不要接觸到僧侶,放在缽上就好了),最後僧侶會頌經答謝。

我走到一個約六十多歲的老和尚面前,他穿著泥黃色的袈裟,雙手合十地放在胸前,和藹地朝我微笑,圓潤的臉上拉扯出深刻的紋路。

我雙手合十地報以笑容,沒睡醒還沒有很俐落地把化緣包放他身前的籃缽,竟有點驚慌忘了跪下來。

我連忙笨拙地脫下腳下的拖鞋,在市場門前的地上跪下,雙手合十放在胸前,微微垂下頭,閉上眼。

那是一種很奇妙、難以形容的感覺,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類型的宗教儀式,談不上虔誠,但心靈卻無比平靜。

經文以一種我並不熟悉的語言從老僧人口中緩緩唸出,平穩而低沉的嗓音在我腦袋上方繚繞,成了一個溫柔而神聖的祝願。

那是一個空靈的瞬間,我閉上眼在心中默念我的願望,根本忘了自己的身處所在,耳邊車水馬龍的聲音也彷彿是來自於離我很遠的世界。

完事後我站起來,與老僧人互相雙手合十地躬身道別。

時間還不到七點,我在清邁門前,完成了我行前給自己定下的唯一一個任務—看僧侶化緣。

 

我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我主修的科目也有不少時候會探索到宗教的部分,有時候我甚至認為自己是思考太多了,因此很多宗教上的問題我也想不通,似乎沒有一個宗教的宗旨教義或儀式能說服我去交出我的信仰。

「God is too big to fit in one religion.」我始終是這樣相信。

我出生於香港這個傳統上上一代以佛教道教為主要宗教儀式的地方,身邊的年輕一代大多都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,我又曾於系上修讀understanding Islam的伊斯蘭教課程,算是多方面地、盡我所能地接觸了不同的宗教。

我認為只要能導人向善的宗教就是一個好的宗教,但我始終想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宗教都只能有一個神明,神不是應該包容、大愛的嗎?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不理解、這麼多的紛爭?

看著跪下來接受祈福的民眾,他們臉上的那種虔誠,是一種對未來會變好的堅信;看著為民眾唸經祈福的僧侶,他們臉上的平靜,是一種為世人解難的超脫。

我其實是渴望有信仰的,我多麼希望我能有一個信仰讓我能徹底、毫無疑問地追隨。

不過幸好,這個早晨,沒有宗教的我也好像能在這些虔誠的面孔、神聖的經文中取得那麼一點點溫柔而堅定的正能量。

我想,這就是宗教的那種神聖力量。

 

難得早起的我當然不免俗的要逛一下清邁門市場的早市。

說來也慚愧,清邁的十一天旅程中有九天我是住在清邁門附近的,竟然每次也錯過了早市的時間,只在晚上時買買小食,這次終於可以順道一探究竟。

SAM_8063  

泰國人都很愛花,色彩繽紛的植物很有生氣。

SAM_8065

色彩鮮艷的泰色糕點,價錢不貴,大多20B或30B就有交易。只是比起黏黏糯糯的人造超甜糕點,我比較愛泰國豐富多汁的各式天然水果,因此在旅途中我沒有買來吃過。

 

清邁門市場的對面已經開起了一條食街,十多個的小攤在販賣著各式各樣的泰式早點。

雖然還年青,但早起的我已經很沒用的體力不支,於是我在一個賣泰式多士的攤子坐了下來,旁邊的一台是三個看來徹夜玩樂的歐美男子,依然情緒高漲。

就在馬路旁邊的一個簡陋攤子,我聽著吵吵鬧鬧的人聲車聲,看著快速路過的Tuk tuk揚起灰黑的沙塵,我嚼著加了煉奶砂糖的香脆泰式多士,以價值6B 的享受開啟了我在清邁的最後一天。

SAM_8066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邁 僧人 泰國 化緣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kythatsjustlife 的頭像
    akythatsjustlife

    That's just life.

    akythatsjus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